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务研讨

浅谈群众路线对化解执行难问题的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4-04-02 15:36:43


    执行难度大、执结率不高已经成为困扰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多年的一道难题。近年来,通过从立法、司法等多个环节积极应对,执行难问题在执行措施不断出台、更新的背景下,取得了较大成效,执行威慑力、执行效率、执行效果均有显著提高。但从整体情况看,执行难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全面化解,抛开程序性结案因素,执行工作的效率和实际执行到位率仍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与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新期待仍有不小差距,进一步破解执行工作面临的困难仍然是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从近年的执行工作发展趋势看,破解执行难问题的新举措不断出台与执行威慑力的不断加大成为两大热点,而在化解执行难问题的诸多新举措中,既有立法层面的完善,也有司法实践环节的措施跟进,其核心在于不断丰富强制执行措施和进一步提高执行威慑力,目标直指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的财产难查、被执行人的财产难以处置这三个理论与实践界公认的执行难问题的主要构成部分。这些新的执行措施的充实,为一些执行难案的消化处理开辟了新的路径,对一些“骨头案”、“钉子案”的突破提供了新手段,其积极意义毋庸赘言。

    然而,从执行工作实践情况看,造成执行难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的财产难查、被执行人的财产难以处置这三个主要的原因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影响到执行工作。以基层法院承办的大量执行案件为例,由于被执行人存在对生效裁判不理解、对执行工作对立情绪大、群众参与意识不强或者客观上缺乏履行义务的能力而导致案件长期不能执结的情况也比较突出,在这些情况下,执行难的直接原因在于被执行人的思想状况或客观条件,如果简单地依靠执行强制力的加大去执行,往往会收效不佳,甚至是事与愿违。

    笔者认为,在化解此类案件时,既要看到具有刚性的强制措施的积极作用,更需要重视对群众路线的高度重视,发挥好讲理释法、说服教育、沟通协调、发动依靠群众等群众工作方法,自觉做到因人因案而异,注重不同工作措施、工作方法的综合运用,以期收到较好的执行工作效果。

    从执行实践看,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对开展好执行工作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能够较为有效地破解不具备强制执行条件的案件。如前所述,因强制执行条件不足或不具备而导致执行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长期不能执结的案件在各种积案中占有一定比例,此类案件通常还会存在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比较尖锐、存在不稳定苗头的情况,在执行这些案件时,相对于各种强制执行措施而言,传统的说服教育等群众工作方法往往能够发挥出独特的优势,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具有其他执行措施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中,通过对被执行人开展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而改变当事人思想认识,从而调动起被执行人的主观积极性,最终达到结案目的的案例并不鲜见。因此,我们在不断丰富强制执行措施、创新执行工作机制的同时,不能忽视对传统的久经实践检验的工作方法的继承,只有将方法上的发展与继承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全面做到因案制宜,更好地应对执行难题。

    二是能够有效提升执行工作的社会效果。讲理释法、说服教育、沟通协调、发动依靠群众等传统的具有柔性的群众工作方法,不仅能够促进执行和解工作,提高实际结案率,而且符合群众路线要求,具有很大感染力、亲和力,易从当事人思想这一根本问题上为执行工作创造出有利条件,也能减少强制执行措施和强制措施的适用,从而避免激化矛盾,通过这种工作方式实现结案的案件,能够真正达到案结事了的目标,收到增进社会和谐、避免涉诉信访案件发生的良好社会效果,特别是在涉诉信访案件仍然多发、化解难度仍然较大的现实情况下,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三是注重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能够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参与到执行工作中,为执行工作提供必要的最直接最可靠偶的工作信息,帮助执行工作人员开展好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工作,引导正面的社会舆论,净化和优化执行工作环境,为执行工作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实践中,不少基层法院创建的执行联络员、执行监督员等工作机制,不仅是群众路线在执行工作中的重要体现,而且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在执行工作实践中,经常也会遇到被执行人既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又下落不明的案件,对于这种案件,强制执行措施根本无法发挥作用,执行人员更加需要注意多尝试一下群众工作方法,多到基层了解情况,多向基层组织的工作人员寻求建议和帮助,在说服教育等群众工作无法直接对被执行人展开时,工作对象可以扩大到被执行人的亲属甚至同学、朋友等与被执行人关系密切的人。如,笔者在执行周某申请执行佘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为一六十多岁的农妇,已经离家出走多年,下落不明,并且经过执行调查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根本不具备强制执行条件,而申请执行人又生活困难,强烈要求尽快将3000元借款执行到位,在这种情况下,笔者主动与被执行人所在村委的民调人员取得联系,一同找到被执行人的儿子张某进行沟通、协商,讲明利害关系,重点从亲情上感化他,经过数次劝解说服,最终取得了张某的理解和支持,主动代其母亲垫付了全部执行款,将案件成功执结,社会效果良好。

    当然,执行干警在重视群众路线的同时,也需要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善于对各种执行资源的整合和借力,综合利用好各种工作措施、工作方法,以期收到最佳的执行效果。

责任编辑:L    

文章出处:光明网人民法院频道 法律资讯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