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让“燃灯者”的思想之光长存

  发布时间:2015-03-04 08:07:45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生命是短暂的,在各种喧哗结束之后一切终归于平静。但人类之所以生生不息,向前发展,思想的价值发挥着弥足珍贵的作用。一个人的离去如恍然隔世,天各一方,但一个人生前的所言所语让你魂牵梦绕,历久弥新,这就是思想的价值,精神的力量。

    邹碧华走了,很多人想起了邹碧华生前对他说过的一些话。例如“关心有两种,低层次的关心是嘘寒问暖、工作中施以援手,高层次的关心是‘关’在‘心’上”。再比如“作为领导者,我们必须提高影响力,必须去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我不能改变全部世界,但可以改变我周围的部分世界。我不能改变我周围所有的人,但我可以改变我周围的一部分人”。这些言语生活在他身边的人能给你列举出很多。这些话非常的简单,非常的质朴,当时也许你觉得也没什么,但在生活工作中才顿悟所蕴含的人生哲理,这些话诙谐轻松,深入浅出,让人听得懂、忘不了。一位生活在他身边的法官如实说“我突然发现,那些年淡忘的理想,在他的指引下已经慢慢融入我的心里,他是我‘活着的理想’”。这就是思想,当一个人的一句话可以深入到你的骨髓,这个人所蕴含的的思想就活在了你的身体里。

    言辞是行动的影子。邹碧华曾说过“如果把一个机构和组织视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体,领导者就是他的灵魂人物。绝大数时候,领导者的核心价值观决定着这个机构的价值观,其核心价值观又决定着机构的精神和文化”。邹碧华在短暂的生命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在有限的生命中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法院干警,点燃了一个团队的法治信仰,使一家法院充满了持续进步的不竭动力。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我们在缅怀邹碧华的同时,更应当继承的是他的精神,希望这个时代的“邹碧华式领导”越来越多,在确立“依法治国”树立新的里程碑后,中国的法治事业更需要一批前仆后继、有思想、敢于锐意进取的先行者,带领团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一个懂得尊重职业的法官,才能拥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一个拥有正确价值观的法院,才能拥有不断前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W    

文章出处:法制网—河南频道 河南法制在线 光明网—人民法院频道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